10天的時間,要停留香港、上海和青島
原本想去北京看看,但是工作的關係,不能再排更長的假期了
10天的旅行,要寫成文章,總怕太冗長
再者,也怕自己寫到最後怠惰了,整個文章變得虎頭蛇尾
所以決定不詳細地敘述每一天的旅程,
打算將吃喝玩樂的資訊公布一下,順便評比一下餐廳的水準就是了
另外,開眼界的心情也得寫
不多說,就開始吧
一到香港,Kathy的電話就來了
Kathy是個住在香港半山上的富人
雖然她的工作是在台北,但是她通常還是住在香港陪老公跟小孩
總之,她是個手提香奈兒,腳穿YSL高跟鞋的時髦女人
住在香港5年,從沒去過九龍
可想而知,她當然反對我們去那
所以三天兩夜的香港之行
基本上,我待的最多的是中環,
銅鑼灣只待了30分鐘,就被Kathy Call回中環了
我對於擁有老香港風情的『陸羽茶室』蠻有興趣的,不過KATHY不推薦,所以沒有吃到
後來回台灣之後很多人問我有沒有去『蓮園』吃飲茶,
據說蓮園的每一個桌子下都還放著一個痰盂
光聽到這裡就令我倒胃口,怎麼會去?
到香港的第一站吃的是翠華餐廳
標準的茶餐廳
在台北我也愛吃波羅油和港式奶茶
翠華餐廳的冰火波羅油給的牛油和波羅包是分開的
波羅包個頭稍大,麵包鬆軟,非常好吃
港式奶茶和台北『立濠港澳茶餐廳』味道差不多
我倒是蠻推薦凍檸蜜的
K點的是文昌雞,是一道很需要重視雞肉肉質的菜
沾醬很獨特,雞肉當然不如放山土雞鮮甜
魚蛋很鹹,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叫魚蛋湯的關係
沒有麵去中和鹹味,湯變得很難入口.....
飽餐之後,我們繼續在中環閒逛和採買
台灣沒有的H&M在皇后大道中有一家門市(原本的連卡佛的位置)
另外台北很風行的ZARA在國際金融中心裡的MALL裡有專櫃
中環的國際名品很齊全,第一線的名牌也都集中在這裡
最時髦的東西和最時髦的人都在這裡
特別是國際金融中心裡穿梭的人們,各個看起來自信又驕傲
雖然路上的年輕女生並沒有台北的時髦漂亮
香港女人大多維持黑髮淡妝,鞋子多以中低跟為主
路上很少人穿高跟鞋的最大原因,應該是因為路面很崎嶇
由於香港的地表示堅硬無比的花崗岩,所以城市裡充滿坡度不一的街道
光是一條荷里活街,就得翻幾個小小丘坡
一開始,中午時間走在皇后大道中覺得自己極有可能被行人撞死在人行道上
馬路很小,人行道也不寬,但是路上往來的上班族多的嚇人
再加上走路的速度快,他們迎面走來所造成的壓力不小
即便是這樣擁擠的街道,香港人還是可以向一陣風一樣從身旁走過,卻不曾用力撞上我的肩膀
可見他們真的是很專注在行走這件事情上
只有我像隻驚弓之鳥,無法在疾走和閒逛裡取得平衡
香港的櫥窗設計蠻精彩的
即便是賣著老東西的荷裡活,每一家店鋪也都有一個好樣子
介於潮流與古董之間,說不上是種文化
只能說,即使是上了年紀的香港生意人也正吸收最新的資訊與流行
就算是今天生、明日亡的潮流,也總能在最短的第一時間內被吸收消化
這裡的樓很高,我驚訝於KATHY家住30樓
她說住60樓的也大有人在
兩線道的馬路搭配兩側高樓大廈形成某種特殊的壓力和氣氛
香港瀰漫著一種強烈的流動感,走在街道上你也會不知不覺地被推動
~好吃推薦~
鏞記-世界十五大最佳食府
蔡瀾形容鏞記和對街的翠華餐廳,一者價錢風雅,一者味道平實,鏞記豪氣干雲,翠華機靈活絡。
我們點了開胃菜『皮蛋酸薑』和遠近馳名的『燒鵝』
醃製28天的皮蛋,每一顆都是溏心,蛋腥較少,和酸甜的紅薑搭配著吃堪稱絕配
燒鵝用的是『黑鬃鵝』(據說是最佳品種),以『新加坡二號炭』炭火燒烤
肉質鮮甜結實帶有炭香,皮脆肉多汁。另外附上的佐料味道也恰到好處
沾與不沾都有風味
我直盯著看菜單上的禮雲子琵琶蝦
坐在一旁的KATHY說那道菜不值得吃
但是我對於『禮雲子』很感興趣,非常想要嚐嚐看....(遺憾)
(禮雲子:蟛蜞的蟹,用母蟹的卵加入蝦中油炸,做一隻蝦要用掉20之母蟹,這一盤可是價比千金的一品)
另外,我也想試試『上湯』,最後還是沒吃到~
倒是『燙豆芽』讓我很吃驚,綠色的豌豆芽吸飽了像是高湯的味道,但是盤底並沒有湯水
真的很好吃...
西苑酒家-香港名人飯堂
三層肉令人驚豔!
表皮酥脆,肉質軟嫩不柴,蛋白質的焦香味迷人
還有一道用白色豆皮煮的奶白色的小湯品(忘了名字)
豆皮的厚薄拿捏恰當,口感介於豆腐和豆皮之間
用排骨燉出來了白湯頭,濃郁香醇
炸水餃光聽菜名還以為是鍋貼,卻送來幾個飽滿的炸品
表皮有點厚度,口感接近麻薯,裡頭包著用絞肉做的鹹餡,甜鹹度拿捏的很棒
可惜油吃的重,吃了一個就沒法再吃第二個了
西苑酒家的每一道菜都做的用心,即便胡亂點它一通,也不至於出錯
有幾道名菜沒吃到
雪影杏汁包、大哥叉燒、爵士湯都算是遺珠之憾
沾仔記雲吞麵&麥不大雲吞麵
沾仔記雲吞麵有入選米其林,是人氣很高的麵店
雲吞個頭有我半個拳頭大
和台灣路邊攤的餛飩差別很大
這裡的雲吞內餡飽滿彈牙,皮薄但是不至於糊爛
湯頭像是熗過醬色,麵條是港式的
一碗16元港幣
麥不大雲吞就在沾仔記對面,兩家我都吃
麥不大的雲吞和湯碗都只有沾仔記的一半大
一碗要26塊港幣
麥的雲吞個頭較小,但是內餡的彈牙程度不遜色
為一不同的是麥的雲吞有明顯的油蔥提味
我個人覺得麥不大雲吞比較耐吃
後記:
香港的食物味道也很鹹很重
不過香港人通常佐茶不配飯
米飯大多是較鬆散的長米
麵食也是港式的廣東麵
在香港不到三天,我就開始想念台灣的白米飯和珍珠奶茶了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